沃保网

首页 > 保险指南 > 听力障碍者买保险时一定要注意这些

听力障碍者买保险时一定要注意这些

2020-11-04 分享到:

每年9月的第四个星期日是国际聋人节。

聋人节的意义在于推动聋人平等参与社会,希望社会给予聋人更多的理解、尊重、关心和帮助。

和普通人相比,听力障碍者在日常生活中会遇到诸多不便,可能遇到的风险也更多。

和普通人一样,他们也有购买保险的需求,甚至可以说需求更大。

那么,听力障碍者能买什么保险?会有哪些限制呢?

听力障碍者买保险时一定要注意这些

01 听力障碍对日常生活的影响

据统计,我国听力残疾人数高达2780万,是世界上听力残疾人数最多的国家。

俗话说:“眼睛是心灵的窗户”,那么,双耳是聆听不同声音的纽带。

听力正常的可以区分出几十万种声音的差别,一旦听力出现障碍,对生活的影响是不可小觑的。

比如,听力损伤使人无法正常沟通交流、感知,从而影响人际关系;

长期听力不好,导致反应迟钝、精神涣散、工作效率低下,影响事业的发展;

听力敏感度低,会使人逐渐失去语言辨析能力,影响发音功能。

听力障碍者承受着很多普通人无法想象的痛苦,经历更多磨难。

02 听力障碍者能买什么保险

对于身体状况不是标准体的被保险人,保险公司通常会拒保、加费承保以及责任免除。

因此,有听力障碍者投保,也有相应的限制。

1、听力障碍者买保险的限制

听力障碍者有着和普通人一样的正常生活需求,都想给自己一份可靠的保障。

他们是可以买保险的,但具体买哪些险种,需不需要除外责任,不同保险公司有不同的要求。

保险公司会根据听力障碍者的残疾程度、收入情况等方面进行评估,决定是否承保:

1、如果听力障碍者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,残疾程度较轻且身体状况稳定,没有其他相关疾病和后遗症,那么投保相对容易。

2、听力残疾程度是中度,保险公司根据残疾部位做除外责任或者加费承保。

3、对残疾程度较重的听力障碍者来讲,他们的风险较大,出险概率也比较高,所以不太容易买到合适的健康险,年金险这类理财型保险则限制不多。

听力障碍者投保时,通常需要填写一份《残疾问卷》,且尽可能向保险公司提供残疾证明。

保险公司的核保人员会要求面见被保险人,根据具体情况决定是否需要进行额外的体检和相应的体检项目,以确定投保的险种及保额情况。

2、听力障碍者可以买哪些保险

根据听力受损程度不同,能够买的险种也不同。

听力残疾不严重且情况稳定的听力障碍者,是有机会投保四大险种的。

只不过他们需要经过更加严格的健康询问和核保。

来看看四大基础险种对听力障碍者的要求有哪些:

1、意外险

听力障碍者的身体特殊,出意外的概率会更大。

因为听力损伤会造成许多不便,如无法工作、遇到意外时无法呼救等等,所以保险公司会综合考虑各种因素来评定是否承保。

部分意外险的健康告知里没有询问听力方面的疾病,但免责条款里会声明,被保险人患有遗传性疾病和先天性疾病,则不承担赔付责任。

所以这种时候最好选择人工核保。

部分意外险的健康告知则会提及听力疾病。

对于听力残疾程度轻,且情况稳定的听力障碍者来讲,投保意外险是比较容易的,不过最终还是要看保险公司的投保规则,并且很有可能会限制最高投保保额。

2、重疾险

重疾险是一种给付型保险,健康告知比较复杂。

但是,听力障碍者还是有机会投保重疾险的,不过绝大部分会被除外保障。

3、医疗险

医疗险包括百万医疗险、小额医疗险、防癌医疗险。

百万医疗险的健康告知比较严格,通常也会询问被保险人是否患有听力障碍。

所以,对听力障碍者来讲,成功投保百万医疗险的概率比较低。

小额医疗险主要针对小病小痛的报销,如果健康告知能通过的话,可以将其作为一个补充医疗险。

防癌医疗险主要保障癌症,不管是普通人还是听力障碍者,患癌的概率差不多。

防癌医疗险对听力障碍者的限制比较少,投保成功概率比较高。

4、寿险

寿险分为定期寿险和终身寿险。

定期寿险保障责任比较单一,所以它的免责条款比较简单。

如果听力障碍不是遗传性或是先天性的,成功投保寿险的可能性是很高的。

这款定期寿险的健康告知里没有询问被保险人是否患有失聪疾病,仅提及了先天性疾病和遗传性疾病。

总的来说,即使患有听力障碍,四大基础险种也有机会顺利承保,具体要看听力受损的程度,以及具体产品的规则。

不过要做好心理准备,保险公司大多数会根据情况做出增加保费、除外责任等措施。

不管怎么说,能顺利承保、拥有一份踏实的保障,对有听力障碍的朋友来说才是最重要的。

在线咨询如有问题,请给我留言,我尽快答复您!

如需及时答复,请联系我:

马鹏

江苏 常州  中国人寿

网站客服热线: 0592-3662001 (周一至周六 8:40-18:00)

加我微信,了解更多!

Copyright © 2008-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
闽ICP备08003619号 中国人寿 网站管理

31771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

马上
提交

扫一扫微信留言

31771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