沃保网

首页 > 保险指南 > 职业年金和企业年金的区别有哪些

职业年金和企业年金的区别有哪些

2020-03-07 分享到:

企业年金是自愿建立的补充养老金制度,包括企业年金(企业单位)和职业年金(机关事业单位),由员工和企业共同缴纳。下面为大家推荐《什么是企业年金,职业年金和企业年金的区别在哪里》,欢迎阅读。

什么是企业年金,职业年金和企业年金的区别在哪里

企业年金是什么?

别看企业年金的名字高大上,其实它就是在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,建立的“补充养老保险”。企业年金是养老保险体系的一部分,员工退休之后,可以领取两份养老金(社保养老金和企业年金)。

企业年金是自愿建立的补充养老金制度,包括企业年金(企业单位)和职业年金(机关事业单位),由员工和企业共同缴纳。

对于企业年金,单位缴费每年不超过员工工资总额的8%,个人缴费缴费不超过员工工资总额的4%,个人缴费及收益纳入个人账户,单位缴费及收益可以至始至终归个人,也可以部分年限归个人,待退休后一次性领取或分期领取。

对于职业年金,单位缴费费率为8%,个人缴费费率为4%,全部进入个人账户,由专业基金公司运作,收益归个人。退休后,累计金额可一次性领取或按月分期领取。

从强制性来看,企业年金是企业自愿提供的,目前市场上只有极少部分福利好的单位提供这项待遇。而职业年金是法定的,机关事业单位必须为单位人员办理职业年金。

职业年金和企业年金的区别有哪些

企业年金有必要交吗

为了弄清楚这个问题,我们首先要弄清楚三个点:

1、企业年金可以不交吗?

企业年金,可以说是养老保险的双胞胎,所以也叫企业补充养老保险,和五险不一样,企业年金可以不交,不是强制性的。不需要的朋友,可以申请企业年金停止。

2、企业年金缴费比例2018

根据相关规定,企业缴费每年不超过本企业职工工资总额的8%,企业和职工个人缴费合计不超过本企业职工工资总额的12%。

3、企业年金有什么用?

企业年金的用处跟养老保险一样,等到了退休以后,每月可以按规定领取一笔养老金,也就是说如果你有企业年金,退休后就可以享受双份养老金待遇。

 

在线咨询如有问题,请给我留言,我尽快答复您!

如需及时答复,请联系我:

马鹏

江苏 常州  中国人寿

网站客服热线: 0592-3662001 (周一至周六 8:40-18:00)

加我微信,了解更多!

Copyright © 2008-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
闽ICP备08003619号 中国人寿 网站管理

317815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

马上
提交

扫一扫微信留言

317815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